千灯鬼都

高中长弧。慎关。

弃置身/东篱。同性向写手。

cp苹果濑/太芥/all英/all叶。吃粮基本无洁癖。

混圈V+(日)/原耽/底特律/唱见(日)/我英/文野/APH/全职。凹凸已退。

请多关照。

【あらなる】生如夏花(9)

ooc。勿代三。
(这章私设挺丰富的,包含一些个人的妄想,是提现本文核心思想的一个章节。之后这两只的糖分是真的多,希望大家能继续看下去。)

此起彼伏的风铃声伴着“吱嘎”一声推门声,昏昏欲睡的居酒屋老头被惊动到,抬头刚想堆满微笑说一声“欢迎光临”,却是看见了几个眼熟的小崽子穿着当下最流行的衣服款式,在冬日的寒气下簇拥着走了进来。

为首一个染着红色长卷发的少年看起来尤为亮眼,一张稚气未脱却依稀显出俊美的面孔上带着粲然的笑容。

他一手插兜,潇洒地冲老板一合掌,笑着歪了歪头:“老板,今天也拜托你啦!”

居酒屋的老板带着一张无奈的面孔,慢悠悠地从桌后走到桌前,抬起手来,对着他们数落道:“你们啊……成年礼活动刚结束就跑过来找我要酒喝?别以为我不敢通知你们的父母!”

这句话落在众少年身上已是不痛不痒。老头本就是因为自己孤家寡人一个,这才在小镇上开居酒屋当老板的,换句话说那就是不甘于一个人的寂寞。居酒屋这十好几年生意一直不温不火,但镇上不少人都喜欢闲暇时在这里落个脚喝个酒之类的,好歹十分热闹。寂寞的老头是不会拒绝这一群嘈杂而生气勃发的少年的。

这群身为高中生的少年当然还没成年,显然是仰仗着成人礼的热闹氛围从学校里偷溜出来的。

“哈哈哈!”少年们中间迸出一阵无情的嘲笑声。一个留着胡须的、看起来相对年长的青年走了出来,一脸洋洋得意地坐到了酒桌跟前,“老板,他们不能喝——我可刚参加完成年礼!你们就看着我羡慕吧……哎呀!疼!”

居酒屋老头哼哼唧唧地收回了手刀,一语点破:“高中留级留到成年……杉田啊,你还挺光荣?”

红发的少年见状,笑着走到居酒屋老头的跟前,俯身轻声细语地跟他讲了几句,不知道说的是哪门子甜话软话,看样子反正是挺中听。老头的表情渐渐地松弛下来,最后便无奈地笑骂了红发少年一句,又冲他们一摆手:“那就一人一杯生啤——不能再多了!”

杉田哀嚎:“那我呢?我可是成年人了吧!?”

“就你——?”老头抱着胸,“哈哈”嘲笑他道,“想在我这儿喝酒,再熬上两年吧!”

其他的少年们得了便宜也就不再卖乖,只是各占了位子,跟坐在自己身边的人天南海北地扯着话题。

红发少年从善如流地抿了口生啤上的泡沫,却并不急着一口喝光。居酒屋的空气暖洋洋的,虽然身上的衣服仍显得单薄,但他的笑容看上去倒是很耐寒。

正当这时,杉田端着自己的那杯生啤忿忿地跑了过来。

“你说我好不容易挨过成年礼这一关,结果还只能喝一杯生啤……哪有这样的事啊!”

“等你考上大学回来,说不定老板就会拿出居酒屋所有的藏酒,还给你亲自斟满哦。”

杉田一听到“考学”这两个字就只剩坚决的摇头:“不行不行,做不来做不来。我对学习是真一点兴趣也没,都是我父母非要我一遍又一遍地重读。真是没劲!”

红发少年不置可否地笑了笑,乍一看上去反而像是比年长好几岁的相田更稳重、更有主见,同他说话也不用敬语:“那就去做你喜欢的事啊!这么犹犹豫豫的可不像你啊。”

“哎呀,我这不是考虑得有点多嘛……”杉田看了他一眼,踌躇了一会儿,最终还是用一种语重心长的语气开了口,“诶,あらき……我一直有事想问问你。”

“诶,什么?”

“你……有兴趣组个乐队吗?”

——————

约定好的两周期限到了,杉田如约而至来到了あらき楼下的居酒屋,给あらき打电话让他下来。

“怎么周末一大早就打电话给我,有这么急……”

“谁让あらき是个每周末都要从早到晚加班的大忙人啊。我这不是怕晚上抓不着你,所以才赶了一大早来找的你嘛。”

“什么啊!你分明就又是自己通宵工作了一晚上了吧?我都说过多少次了——你一熬夜就犯头疼的毛病难道已经好了?”

“啧,那你说是整宿失眠好还是摆弄一晚上贝斯舒服?”

“……”看来杉田不仅熬夜头疼的毛病没好,还在病例上平添了一项名为“失眠”的条目。

“行了行了,回归正题……你在这方面还是老样子,很有行动力嘛。”杉田把存储着吉他和弦后音频的U盘放在一边,手里翻着满是勾画痕迹的吉他谱,“重新开始熟悉一样乐器的感觉不好吧?我隔了两年没摸那架子鼓,可不是就比那翻脸不认人的二次元女友还难伺候。”

あらき随口答应了他两句,并没把自己这些年一直在偷偷练习的事告诉他。

あらき不是没看出来杉田是有意把他往重返音乐的这条道上走,但他想,这种事只有一次给自己留个念想便足够了。他今年二十八岁,二十三岁时从偏远的地方来东京生活了将近五年,如今生活他的生活稳定有富足,这时候要是再考虑“转型”之类的时候说不定会被人当做疯了的。

只不过……

只不过,这些天一直跟着成濑参加大学活动,他未免有些触景生情了。

あらき几乎是无法抑制地从成濑身上看到了自己当年的影子。无畏无惧的少年身上有着任何阶段的人都难以企及的光芒,他们随心所欲地做自己想做的事,心中并不存有利益或欲望,仅是出于最单纯的一份热爱而去践行。只是永远都不会变的一点,似乎是你需要为自己曾不经意犯下的疏忽或错误所负责——无论你是少年或是成人。

他当初就是犯下了这么一个难以弥补的疏忽啊。

但是あらき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吗?

答案是否定的。

“对了,我还有件事得告诉你……”杉田似乎是踌躇了一会儿,最终还是决定要告诉他,“前几天跟我妈通电话的时候,她说居酒屋的老爷子过世了,连带着居酒屋也要跟着被拆了。”

あらき愣了好一会儿也没反应过来。

“你是说……我们高中去的那家居酒屋?”

“对啊,不然还有哪家?咱们镇不就那一个开居酒屋的老爷子嘛。”

あらき和杉田双双缄默了下来。他们的心情大概是一样的——意外、悲伤,但更多的是恍若隔世的不可置信。

十多年前还精神矍铄、总是对他们这群高中生的叛逆持放纵包容态度却又有分寸的老头,这么好的人,说没就没了。

“……老爷子死的时候没遭什么罪。无疾而终,寿终正寝,就是睡着睡着心脏停了。我还多问了句老爷子身边没亲人照顾后事那该怎么办,这才知道他在隔壁镇还有个弟弟,只是各自为家才不常见面。那就能放心了。”

说到这里,杉田吸了下鼻子,好像有点情绪也只能往肚子里咽了。

“其实是这么回事来着啊,あらき。”杉田用手指点了点桌子,语气有点控制不住地喑哑了起来,“当初我说要辍学来东京玩音乐的时候,我父母差点把我关禁闭。是老爷子求情把我给放出来的。

我以为他也是来劝我好好读书不要瞎想的,谁知道一见面他就问我‘真的考虑好了吗?确定是非常非常喜欢音乐吗?能接受大城市的生存压力吗?’……我当时只想往外跑,完全不知道到东京那几个月会发生什么操蛋的事。他特别信我,直接塞给我十万日元,还嘱咐了我大一通啰嗦零碎的事。

没有老爷子,我现在也就不会在这儿跟你说这些了。或者在哪个糟糕透顶的——连贝斯都摸不到的地方生活。那还不如死了算了。”

あらき是第一次听杉田说当初辍学跑东京来的具体事实,隐约从他的话中听出了些话头。他心里知道那是什么,只不过一直不愿直面罢了——

“老爷子当时跟我说:‘既然是你自己喜欢的事,那就放手去做吧!别管其他人怎么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是世界上最快乐的事。’……我现在想把这句话转述给你,あらき。

永远不要等到临死前才想起来,你这辈子还有热爱的事没来得及完成。那将会成为你莫大的遗憾。”

——
在读月亮与六便士的时候就在想,对我而言,究竟是面包重要还是理想重要?
这两者或多或少在人的生命中都具有一定的分量。但对我而言,如果在六便士里迷失了前行的方向,那将会是一件既迷惘又悲哀的事。抬头能看见月亮,就能获得被指引的方向力量。
三次元的あらき和なるせ,在我看来都是努力追求着自我、实现自我价值的人。只不过是我在文中私心地给他们各自设置了一个屏障,使他们暂时迷失了方向。期待有一天他们能彼此鼓励着比肩冲出这个屏障,成为真正的自我。
不带cp脑地讲,我很高兴老苹果和濑濑能够相认相识甚至是相知。之前周年演唱会的时候老苹果也带了濑濑,说“认识なるせ对我而言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能彼此拥有这样的缘分真是太好了啊。

评论(1)

热度(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