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灯鬼都

高中长弧。慎关。

弃置身/东篱。同性向写手。

cp苹果濑/太芥/all英/all叶。吃粮基本无洁癖。

混圈V+(日)/原耽/底特律/唱见(日)/我英/文野/APH/全职。凹凸已退。

请多关照。

【あらなる.苹果濑】生如夏花(10)

  • 属私设,请勿代三。

  • 这章超长,6200+,肝得我快当场去世了。

  • 主要讲的是老苹果高中乐队时发生的一些事。以及提醒大家一定要重视版权。

  • 祝大家看得愉快。

“不是,你今天真不去加班啊?”


“不去啊……我已经把这句话重复过很多遍了吧!?在你眼里我究竟有多爱工作啊。真是的,我难道就不需要放松吗……”

 

あらき和杉田吐着槽的功夫便走到了自家门口,顺手拉了下门,却是愣了一下——本该虚掩着的门此刻却是闭合的。

 

是风把门给带上了了?——本来以为跟杉田见面的时间不会超过半小时,所以出门前就没把门关上,也就理所应当地没有带钥匙……这下可有点麻烦了啊。

 

“又把钥匙放家里了?”杉田看了他一眼就明白了,“你上次干这种事的时候是靠从传达室拿的备用钥匙吧?”

 

あらき被那个“又”字给呛了一下,有些郁闷地抬手蹭了蹭鼻子:“这次估计不行了。我把备用钥匙借给……上次来我家留宿的一个朋友了。他前一天穿的衣服放在我这里了,我加班又没个准确的时间,就让他有时间自己来取了。”

 

“上次来家里留宿的朋友”就是成濑,而放在他这里的衣服则是那条洛丽塔小洋裙。虽然说的都是事实,あらき却总有种亏心的感觉……

 

“那怎么办?”杉田皱了皱眉头,“你总不可能一直待在这儿,等他来给你送钥匙吧?”

 

“不会不会。今天是周末,他应该不上课。”あらき拿出手机,想了想,先给从成濑发了条询问他在不在的短信,“他的大学离这里也不远,步行过去就当锻炼身体了。你要不就先回去,反正该给你的都在你那里了吧?”

 

“哈?你以为我来你家就只是为了听音频吗?”杉田又狠狠地瞥了他一眼,用理直气壮的语气道,“我一直都想知道你那把古董吉他是不是还宝刀未老。终于等到宝刀出鞘的时候了,我岂有不去膜拜一下的道理?”

 

あらき无奈:“行吧。那你等一会啊,我先给他打个电话……诶,回复了。”

 

「成濑:啊、在的在的。」

 

「あらき:早安啊w很抱歉一大早就来打扰你。上次的备用钥匙还在你那里吗?」

 

「成濑:え?难道あらき桑是又把钥匙落在家里了吗?www」

 

目光落在“又”字上面,あらき的眼角不动声色地抽动了一下,却还是有点无奈地笑了一下。

 

「あらき:是啊。所以我现在正在自家公寓门口却没法进去。」

 

短信界面莫名地暂停了足有半分钟的时间。あらき等着,忍不住又发了一条「你还在吗?」,成濑接下来的下一条回复才姗姗来迟,内容却是意味不明的。

 

「成濑:稍等、我这就去开门。」

 

あらき愣了一下,嘴里不禁疑惑地喃喃着:“什么意……”

 

“咔哒。”

 

在一旁试图从口袋里摸出根烟来的杉田被突然开启的门吓了一跳,还未燃着的烟头直直地掉到了地上。成濑看到あらき身边站着的杉田时也是始料未及地愣了一下,接着便是一阵面面相觑的诡异沉默。

“……え、なるせ?”

——

当杉田终于把耳机摘下时,あらき好像漫不经心似地笑着问道:“怎么样啊?”

“あらき,”杉田望向他,“你果然是我认识的吉他手里最不会让人失望的一个。”

从始至终,一如既往。

あらき愣了一下,紧接着,他的嘴角无意识地勾起一抹笑意,却又想起这种不沉稳的表情实在不符合他的年纪和阅历,于是又强行把那抹弧度抹平——即便如此,那种欢欣又从眼角溢了出来。

他无奈地想:多大年纪的人了,怎么还在为一句赞美的话而雀跃呢?

“行了,我也差不多到该走的时候了——跟乐队的人越好在十点见面的。”杉田站起身来,低头确认了一下时间,又任重道远似的拍了拍あらき的肩膀,“你那个大学生朋友还在外面等着你吧?我也该告辞了。先出去吧——”

于是他们就一边聊着一边打开了门。成濑原本是把自己窝在沙发上,埋头看着手机,听到开门的声响后便抬头来,显得有些乖巧。

成濑放下手机,站了起来:“辛苦杉田先生和あらき桑了。我什么忙都帮不上,真的很抱歉。”

“不不不,让你空等了这么久,我才该很抱歉。”杉田用几乎是半开玩笑似的口吻说道,“我才是有事要拜托你啊。你知道あらき他最近——”

“喂喂,”あらき察觉到这话中的些许端倪,语气无奈地打断了杉田,“别说这些任性的话啊,他要是真把这当成了严肃的委托,我难道应该乖乖听话去给公司递交辞呈吗?”

成濑稍稍一愣,心道:递交辞呈?

“那当然是开玩笑的啊!……好吧好吧,你们俩聊,我就不打扰了。”杉田转身向玄关走了两步,忽然又转过头来,“哦对了,あらき,我在你那U盘里放了个文件夹——以及,祝你走运啊。”

あらき走上前抬手,默契地与杉田碰了下拳,道:“祝我们彼此好运才对。”

——

送走了杉田,あらき走到成濑身边坐下,用一种轻松的语气开口道:“久等啦。”

成濑摇了摇头:“没什么。反倒是我这么一大早来打扰あらき桑……”他顿了一顿,“杉田桑和あらき桑是认识很长时间了吗?”

“啊、应该算是吧。毕竟从高中开始就认识了。”刚才成濑和杉田已经作了初次见面的介绍。即便前后不超过十分钟,あらき总觉得对冷落成濑而感到愧疚,“上次你见到的乐谱就是他委托给我的工作内容,是一首乐队歌的吉他编曲。”

“诶?!あらき桑果然是会弹吉他的吗?”成濑忽然想起上次他来あらき家时在他卧室角落里看到的旧木吉他,上面蒙着一层渡过了漫长岁月的沉重感,让人终究不忍心去触碰,“あらき桑除了在公司就职以外竟然还做着这种工作吗?”

“不是啦。那样的话我岂不是每天都在工作工作以及工作里无限循环?”あらき无奈地解释道,“杉田是第一次委托我做编曲。嗯,可能也是最后一次了吧。”

在听到あらき所说的前半段话时,成濑的眼睛原本有些熠熠发亮,听到后面便遗憾地有些黯淡了下来:“……这样啊。”

あらき看他这个样子,忍不住抿了下嘴,心道:他是辜负了什么期待吗?

成濑一手托腮,嘴角带着一抹浅淡的笑容:“还以为あらき桑有在进行乐队活动之类的……那样绝对会很帅的吧。毕竟那时候会因为热爱而由衷地感到开心啊。”

做自己喜欢的事时眼底焕发出的光彩是很美丽的。

“あらき桑之前也做过这种工作的话……”成濑虽然没怎么听说あらき平日里谈论过音乐,却隐约感受到他对待音乐的态度和感情是极其认真的,“是因为曾经组过乐队吗?”

“嗯……很久以前的事了。当时是在高中,我和杉田,还有另外几个在同一所高中的朋友。”

这段记忆似乎很久远了。あらき轻皱着眉思索了片刻,这才组织起一点语言来:“一开始的时候就和普通的男子高中乐队差不多,各个年级的人都有。大家都喜欢音乐,所以就玩到一起组了乐队——也算不上正经乐队。我担任主唱,杉田是贝斯手……一个艺名是L的架子鼓手,其余好几个人都是吉他手。”

“啊、高中生乐队——”成濑联想到了他高中时学校的乐队,“果然是每个高中都会有呢。不过多数是以社团形式出现的,但人气也仅限于自己高中和相邻学校了。”

“的确。所以等到乐队的主心骨们到了高三之后,乐队也就会随着他们的退出而解散了。”あらき点点头,但又补充道,“不过呢,当时我和杉田当时以乐队的名义接了很多编曲的工作,所以乐队也算是有了知名度吧。”あらき本是带着一些怀念的语调陈述着的,说到这里时语气却一顿,“……不过,当时发生了一件事。”

 

——

 

少年正拿铅笔戳着自己的额头,思索该如何编排这一段乐器。日光透过一层薄薄的窗帘映射下来,打在他略长的红色刘海上,给英俊的侧脸留下一道细密的剪影。

 

专注,而瞩目。

“喂,あらき!”

少年闻言抬头,看见一个身着朋克服饰的长发少年探出头来,不禁笑了一下:“还以为你不来了社团活动了呢——今天还是走朋克风啊。L,你今天又翘课去网吧吗?”

“哎呀哎呀,主唱大人叫我怎么会不来啊——再说了,网吧我又不是天天去。”L的新口癖听起来总有点叫人不太舒服。他从后门绕进来,看见あらき手上捏着的那张被标注得乱七八糟的乐谱时,有些吃惊:“哇,居然这么认真的啊?”

“是啊,毕竟我们的第一场live快到了嘛。”あらき稍稍皱了下眉,似乎对他的散漫有些意见,“不过目前正在考虑放弃这首歌。”

live目前定在两周后举行。之前的重编曲在学校和网络上得到了一些好评和不错的影响力,举办live的呼声也因此而高了起来。为此,あらき还跟乐队的一众人商量着作出了几首原创曲,如果反响好的话,说不定就此就会有经纪公司找上他们。

把兴趣发展为职业,该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事——本不奢望这种气运的大家都因此而情绪高涨起来,只等あらき把演出歌单定下来后进行练习了。

“嗯?有什么问题?是觉得改编得不够好吗?”

あらき:“啊、不……主要是版权的事。”他把一张唱片从一堆杂乱的乐谱里翻找出来,对着L晃了晃,“这首歌虽然是公开曲目,但版权所属的公司似乎并不允许其他人演唱和翻唱的样子——那就只能把这首歌从live里cut掉了。”

 

 

L睁大眼睛:“直接cut掉?可你已经把这首编曲做完了,这也太可惜了吧——!?”

 

“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嘛,毕竟是不被允许的。”あらき面上装出一副不以为意的样子,其实也有点心疼,但他却还是笃定地点着头,“好啦,我又不是来找你又不是为了抱怨,只是想让你帮我选一下有没有其他合适的曲目……”

 

“哎呀哎呀,停停停!”L突然做出了一个“stop”的手势,上前一步把那张专辑从あらき手中夺过来,眯着眼盯了半晌,好似恍然大悟一样地喊道,“我好像认识这个乐队的主唱诶!”

 

あらき深知L人际关系的冗杂,但这种知名乐队的主唱和他认识,他还是情不自禁地怀疑了一下:“诶?!是吗,又是在网上认识的?你运气也太好了吧。”

 

“嗯,差不多就是那样吧……”L语调含糊地搪塞他,后半句却是自信满满,“总之,说服他的事就放心交给我吧!”

 

——

 

“那个架子鼓手L……他成功了吗?”

 

あらき把嘴唇抿成一条线,头贴在在墙壁上,望着天花板沉默了半晌,最终闭上了眼,声音很轻道:“不,他说了谎。”

 

哪怕L真的认识那个乐队的主唱,唱片的版权本身也就是归属于经纪公司所有的,不可能说同意就同意——原本是再简单不过的常识,他为什么会有意无意地忽略了呢?

 

可能是因为过于盲目的信任吧。

 

“其实大家一开始组建了乐队的时候,只是为了玩得开心而已。但逐渐地有了第一首属于乐队的翻唱,有了属于乐队的原创作品,后来又有了第一场live……我们慢慢地拥有了很多,却变得更惧怕失去了。”あらき说着,慢慢地睁开眼睛,“或许他说谎也是出于好意,不想让我的努力白费。但,这是绝对错误的事。”

 

不知为何,从あらき口中听到这样的话时,成濑的心里产生了一丝慰藉。他又想起了什么,忽然问道:“这就是乐队解散的原因吗?”

 

“……”あらき苦笑着点了下头,“嘛,很大程度上是这样的。”

 

L进行音乐活动时用的一直是艺名,作为架子鼓手的他舆论度也很低。因此几乎所有有关版权的斥骂声全都压在了身为主唱和编曲的あらき身上。

 

幸运的事,被侵权的知名乐队的经纪公司并没有提出诉讼。甚至还有乐队成员找到过あらき,对他说他们理解新乐队起步不易,只要以后多注意就好了。

 

但很显然的,他们的乐队已经没有未来了。

 

网上的人只簇拥一时的热闹。骂声已然停歇,陪伴乐队走到现在的乐队手们或直接或委婉地提出了隐退的意愿,用的却都是“高考隐退”之类的蹩脚理由。乐队的粉丝经过这次风波后也纷纷脱粉,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粉丝坚持站在他这一边,却也被舆论风暴击溃。

温柔如他,自然不忍心让无辜而信任他的粉丝经受这些不堪。于是他主动宣布了解散乐队,

“杉田他……一直在想方设法地为乐队谋出路。乐队解散之后,他辍学去了东京。前几年我刚到东京,得知他的现状……真的很为他高兴。不过他的确有出众的才华,这也是理所应当的了。”

这之后便是一段沉默。あらき发现自己把这些年一直压抑在心里的话说出来后,感情却是更加意味不明的——混杂着那说不清是对过往的释然,也道不明是时过境迁的惆怅。

自那时起已经过了十年了啊。

成濑深深浅浅地小心呼吸着,内心感到有些揪心,甚至有点想掉泪的冲动。他知道真实的情况或许远比あらき所叙述的那样更为惨淡,但他不知道该怎么安慰这个已经学会独自抚平内心创伤的成熟男人。

能一直陪着他,陪他到那些未来的孤立无援的日子,那时候就不会是只有他一个人经受那些非议了。

他想陪着他一起走下去啊。

“那么あらき桑……在接到杉田先生委托的这份工作时是什么心情呢?”

“嗯?啊——”あらき听出成濑是在有意无意地岔开话题,心里默念:不能在成濑面前表现得这么消沉了。于是他笑了笑:“这个啊,一开始真的是吓了一跳!后来就抱着很怀疑的态度,‘好几年都没碰吉他了,这样的我真的能胜任吗?’——不过听完音频后对曲子的大致印象就出来了。总觉得有点怀念啊。”

“那现在呢?”

“嗯?什么现在?”

“あらき桑……真的从来没有想过要回到那里吗?”

あらき想下意识地否认。他今年二十八岁。如果是多年前初来东京的他,或许还会头脑一热地抛下现实把自己献身给理想,放到现在却是连想都没法想的。

是的,连他自己都不想承认,他已经从那个肆无忌惮的红发少年变成了一个正襟危坐、小心翼翼的大人了。

但在外人看来,“走多数人走过的路”似乎是理所当然的选择,而所谓的叛逆和另类往往意味着你还不够成熟而已。あらき终究还是不自主地走上了身边人都一致认同的“常人理应走上的道路”。又或许是因为大势所趋,他甚至逐渐地认同了这种辛苦却稳妥的生活方式。时至今日,这一切已经很难再做出改变了。

然而当あらき碰触到成濑坦然率真的目光时,那些话却是说不出来了。

 

“我其实……”あらき迟疑地开了口,却没能把话说全。他不自在地别开那束目光,片刻后,却还是点了点头。“只是,我不能。”

 

“诶?!”成濑不明所以地睁大双眼,有些激动地把手压在あらき跟前的那片沙发上,猛地向前俯过身去质问,“为什么?为什么喜欢却不能去做?”

 

距离忽然拉得很近,能把成濑眼瞳中闪烁的光芒和嘴唇的纹路尽收眼底。あらき的心脏蓦地漏跳了一拍,一种说不出是慌乱还是害羞的心绪涌上心头,最后却只能故作镇定地抬起手来,屈指弹了一下他的额头:“你离得太近啦,这让我怎么接着往下说。”

 

成濑怔了一下,反应过来后脸上已经染上了红绯色。他赶紧把身体撤了回去,挠了挠脸,有些尴尬地道歉:“对、对不起,我太激动了。”

 

あらき也没法安慰他“下次注意就好”之类的话。实际上,他很庆幸自己过于密集的心跳声没有被成濑听到。

 

但为了防止氛围变得僵硬或者暧昧,他只能好若无其事似的继续说了下去:“我已经二十八岁了啊,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基本上已经不会再发生变更了……呃,这很难理解吗?”

 

看到成濑一脸难以接受的表情时,あらき便就明白了。

 

也对……成濑现在还在上大学,离真正步入社会还很远。他的家庭也很不错,应该没有给他施加过什么压力。

 

“あらき桑,”成濑忽然开口,“我只是觉得,如果一份工作让你每天都疲于奔命,而且没有一点趣味可言,那就不值得去做。”

 

“诶,疲于奔命……?”

 

“啊,你不知道吗?”成濑的眼角抽搐了一下,开始一本正经地翻起了旧账,“我每次在line上发消息的时候,你基本上都在公司加班诶。回我消息的时候一般都是第二天晚上甚至是拖到周末!我好几次都想当面感谢一下上次借我衣服的事,结果连人都找不到啊。你每天除了加班难道就没有别的事情可以做了吗?难道连回我消息的时间都没有了吗?你知道我刚刚收到你消息的时候究竟有多开心吗?”

 

あらき:“……”

 

这么说来好像的确是他的错……不不不,等等,他们现在讨论的话题为什么变成了自己没有及时回成濑消息的事啊?为什么他会顺着成濑的思路去反省自己的“过错”啊?!

 

况且每天回到家累得倒头就睡之前,谁会想起来要看一眼总共没几个联系人的社交软件啊!

 

正当あらき和成濑用眼神僵持时,不知从何处却突然传出一阵饥饿的声音。接着あらき就看见成濑脸颊泛红地咬了下嘴,似乎有点窘迫地把自己的脸埋在了双膝之间。

 

あらき愣了一下,反应过来,接着便几乎是未经思考地直白道:“你……到现在这个时候了,竟然还没吃早饭吗?”

 

是因为一直在等他的缘故吗?

 

这个想法刚一产生,还没来得及细想,あらき就被突然飞来的一个抱枕给击中了。

 

“啊啊、对对对对对对不起!我不该说得这么直接的!……别生气啊なるせ,厨房里还有我早上刚做的咖喱,你想吃的话我给你端过来,好吗?……那你在这里等着我啊。”

 

  • 恭喜看到这里的小伙伴们~下章濑濑的心意揭晓,敬请期待一下剧情发展吧。

评论

热度(7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